平常大部分都寫一些有關規定或者學琴相關比較嚴肅的文章,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老師自己!

也讓對老師存有好奇心的人也能對老師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工作只占1/6

 

Smile是個事業心不強的人,

也不喜歡把太多時間花在工作上,

大部分人的生活,工作總是占了大部分,

所以跟大部分人不同,我選擇了一份可以自己選擇時間以及做多或做少的工作!

對我來說,人生很長也很短,想做、想學的事情很多,

大部分用來工作實在太可惜了!(當然也要考慮經濟狀況)

所以,努力提升自己,

使自己有本事創造理想收入又讓工作只占生活的1/6是我一直以來在努力的事情!

別以為老師教鋼琴就必須把目標擺在收一大堆學生,

再怎麼喜歡當老師、喜歡教琴,教久了也是會膩、會累,

我不願讓自己喜歡的工作變得又累又膩,最後變成一件為了"賺錢"而"不得已"要去做的事。

為了賺錢、不得已這兩種情況本身就是一種不正面、不主動積極的情境,

不是歡喜自願,也不會想要做更好。

 

讓自己保有彈性

 

讓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有彈性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人活在世界上是很辛苦的,要跟別人競爭、要活下去、要養家、要賺錢,

尤其是台灣,各項研究與報導不是都說活在台灣痛苦指數很高嗎?

看台灣人對生活周遭一切的怨言有多多就知道了!

其實說真的,問題主要還是自己的人生被綁死、被困住,

沒得選擇,所以只好抱怨,只能痛苦!

Smile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在工作,

就是希望自己能有彈性,

有彈性調配生活、有彈性調配工作,

累了有資格休息、倦了有時間去旅遊,

如此下來才有從容的態度、優雅的姿態、愉快的心靈,

擁有了彈性以及快樂,就能永久保有熱忱不斷的教下去、自然能夠給予自己與學生更多!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

 

一成不變的人生就像是困在牢籠一般,

大部分的人其實都是被困住的,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上班、回家、睡覺,

有了家庭還得增加照顧家庭、照顧小孩,

時間多一點、金錢多一點的還算好一點,

頂多偶爾跟朋友聚會、偶爾出去玩,追尋一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確幸,

就這樣了,一輩子。

我除了是個鋼琴老師,也是個媽媽與妻子,

所以不免俗的也要工作、要照顧孩子與家庭,

但是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為的是豐富腦袋與心靈、增進生命中的養分!

所以我除了工作與家庭,我要運動(為了健康)、

我要彈琴、聽音樂會與進修上課、我要學習其他領域的事物(例如語言與繪畫)

我還有其他的興趣(例如寫作),以及旅行!

我是個不能不出去玩的人,一年至少總要出國兩三次,

每一兩個月總至少要在國內旅遊一兩次,

對我來說,旅行可以充電、可以豐富心靈、可以激發更多想法!

這些養分讓我回到鋼琴前,可以彈得更好、也可以教得更好!

失去這些養份,我會情緒低落、精神不濟,不能好好工作,也不能好好彈琴!

 

年齡不同,心境不同

 

所謂教學相長,

其實在教學的過程中,接觸形形色色的學生與家長,

我也不斷在學習與調整!

就像我現在的教學,早就跟我出來第一年教琴的樣子差多了,

再加上從不間斷的自我學習與進修,

現在面對音樂、面對教琴,心境與格局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除了工作與生活,

整個人在不同的年齡狀況下心境是不同的!

現在也會更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做甚麼會讓自己更好、讓學生更好!

 

老師,是來幫助大家的,不是來找大家麻煩的

 

請大家務必相信這點,

或許老師規定很多、要求很多、教學嚴謹,

但我深信,這些做法會讓大家更好!

老師是來幫助大家的,

不是來找麻煩的!(我也沒那麼閒)

輕鬆省事混鐘點費誰不會?誰不想做?

為何不輕鬆隨便教?卻要做這麼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

訂下規範,也讓很多本來想找我的學生想說:算了,老師這麼難搞,規定一大堆,煩死了!

我也當過學生,我當然知道!

但人在其位不謀其事,

在這個位置上,考慮的不是"學生來不來、學生討厭或喜歡我"

我考慮的只有"怎麼做會幫助學生更多、對學生更好"

我二三十年來累積的所知、所學也告訴我要當這樣的老師,

而不是把學生跟家長當成客戶捧在手心上的老師,

所以努力追求自己的專業,為的是要讓這些專業善得其所,而不是被賤踏浪費了!

我也很慶幸,因為自己的原則與堅持,

得到了一群認同與支持自己的學生,這才是我所想要的!

 

 

綜合以上的各種平衡,才能成就一個我,一個內心豐富自在的我,

在工作上能持續成長、改進以及捨得付出更多給學生的我!

雖然老師事業心不強,

但正因如此,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要做就會盡全力做到最好!

也附帶一提,

老師上課時間有限,有些正在跟我約排課的學生可能覺得我很難約,

遇到態度好的學生我是很想教,無奈時間常常配合不來,

其實找老師或者收學生也是緣分,

老師必須維持自己的彈性以及平衡,偶而補課調課還可以,

但盡量不願意把常態的上課排在老師其他的生活規畫時間之上,

也希望大家理解,老師要維持良好的狀態必須要有所取捨!

學生要老師給予更多、更好、更高品質的東西,也必須認同老師的做法!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