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學生來上課,多少都會遇到老師還在上課的情形,

也通常都會聽到前一個學生彈,或是我正在跟前一個學生講授。

最近有家長問我,

剛剛那個學生彈的曲子聽起來沒有比他的小孩正在彈的曲子難,

為甚麼我講的東西或者那個小孩做的事情他的小孩沒有學過?為甚麼我沒有教?

 

麻煩大家先檢視一下自己,你或者你的孩子是哪一種學生

是每個禮拜光做到"練熟"都比登天還難的學生?

是老師曾經要求過的練習方法一直都無法確實做到的學生?

是教過的彈奏技巧、分析技巧總是要別人提醒才想到要做的學生?

是沒時間練琴的學生?

是不專心練琴的學生?

是只動手不動腦的學生?

是老師教一套,回家又練另一套的學生?

 

只要你有符合以上任一條件,

那當然有一些事情老師沒辦法教你、也沒時間教你!(因為陪練就花夠多時間了)

就算教了,做得出來嗎?

連最基本的練熟都千難萬難,彈琴永遠不流暢、會中斷,

老師教過的彈奏技巧或者概念不知道要主動運用,

彈琴之前不先仔細讀譜與動腦想,

要求確實要做的一些練習方法與策略總是偷工減料不肯做好,

要老師怎麼教更深入的東西呢?

 

一堂鋼琴課最理想的狀態是:

學生已經在家裡將譜讀熟、所有老師教過的彈法都做確實了、曲子已經練熟流暢了

老師的功能為:

告訴你譜上沒有寫的事情、分享你缺乏的觀念、

教你還沒學過的東西、以及帶著你操作你不會或者不熟練的技巧!

可惜!90%的學生都需要陪練,80%的學生都無法長期做到自己練熟這件事,

(有40%的學生別說長期,學了幾年連一堂課都做不到不需要老師陪練)

光是要自發性的把學過的東西做出來就這麼難了,

要老師怎麼教更深入的東西呢?

其實我也想教!對老師來說,陪練是最累的,也是最浪費時間的,

問題是,要怎麼對一個連基本加、減、乘、除都還搞不清楚的學生教微積分呢?

其實說真的,該怎麼練、該怎麼彈,其實大家都會、都很清楚,

平常上課聽老師念念叨叨的還不夠多嗎?

大家不是不會,而是克服不了時間、克服不了惰性,

小孩會再加上沒有成熟的腦袋,沒耐心又沒定性!

但,可能有人會說:老師,我練習時間不夠阿!

對,正因為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時間不夠的(畢竟非科班,也有很多上班族),

需要有效率的練習,有效率,時間短也能練好(頂多只是進度慢了點),

就算每天練六小時,都在亂彈還不是白搭,

有時間當然最好是質量並重

沒時間就應該重質不重量

其實,說來說去都是"態度"與"腦袋"的問題

 

其實彈鋼琴最重要的不是手,

老師教的也不是手,

老師教的一直都是"腦袋",

沒有正確的腦袋,何來正確的觀念與練習呢?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是否要調整原本上課的方式,

因為學生大部分都很被動,也都懶得動腦,甚至不會動腦,

腦袋不清楚,在家做不到有效率的練習,

當然永遠只能停留在想辦法"練熟"的階段,其他甚麼事都做不了啊!

 

2017年新目標:(現在已經陸續開始實施)

1、筆記本不一定只是老師的工作,老師視情況會學生要提供練習記錄或者其他想法的回饋

 

2、上課除了聽功課、彈功課之外,會有老師與學生溝通討論問題的時間

 

3、承上,會彈也要會講,不會彈也要會先把自己的問題以及解決辦法說出來,

講不出來老師會花時間引導(學著表達,就表示腦袋有在運作、思考與邏輯更清晰)

 

4、老師會視情況要求學生提供錄影作業,

   學生錄完必須自我檢討,並在筆記本寫下問題解決方案,下周與老師討論

 

 

其實老師對於規定的種種的調整以及對大家的逼迫(?哈哈),

都是希望大家能夠培養"真正帶的走的能力"

而不是日復一日的彈,只為了上課而練琴,

為了有進度而有進度,

而自我學習與思考的能力低落!

大家學琴,希望的一定是有朝一日能夠自己有能力彈曲子、練曲子

而不是沒有老師,就不會彈了!沒有老師,就不知道怎麼練了!

(可是時常學到最後卻忘了初衷)

老師希望大家彈鋼琴是為了自己彈,不是為了上課,更不是為了老師彈

要有宏觀,才會提升自己的高度!

教育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必須長期經年累月的努力!

 明年的新目標,就是為了使更多、

甚至我所有的學生都能逐一培養"自我學習"以及能"動腦思考判斷"的能力

這些無關鋼琴程度喔!

現在的學生裡面,就有在初學程度,但是觀念腦袋非常清晰、會自我學習的人,

反觀也有高階程度卻事事被動的學生!

老師說了這麼多,無非還是希望教授的是態度以及腦袋,

唯有正確的"態度"與"腦袋",才能真正培養能跟你一輩子的能力!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