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篇文章有初略提到明年度的上課方式會做調整,

這段時間我重新思考,將2017年的教學計畫做了完整的整理,

從幼兒到成人,所有的學生都必須要慢慢往這個方向走!(老師會給時間去達成)

因為陸陸續續教下來發現大家所謂的"鋼琴課",

已經變成一種老師不斷付出,學生被動、放空、回家亂練一通的常態,

即便是在所謂的中階程度的學生也有很多都還是這種狀況,

也就是我前幾篇提到的彈琴要動腦,不是動手就好,

大部分學生只敢跟我說他"有練",但不敢有把握的跟我說他練"好"了!

有練跟練好差十萬八千里,

有練,練了100次彈錯90次有用嗎?

 

 

老師的期望:

要願意付出"對"的東西,而不只是"有練",交差了事就好!

 

教學調整的目的:

1、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檢討的能力與概念

2、訓練聽力(耳朵)能聽出聲部(從主旋律配伴奏的曲子到巴哈都是)、加強聲部平衡的能力

3、節奏加強三大法(每個人都至少要能達成到兩大法) ,節奏穩定是所有音樂表現的基石

4、重視筆記、學習做筆記(過去都是老師在寫,一堆人連看都不看就算了還漏練或練錯功課)

5、學習表達!會表達了,就代表會動腦了!

 

學習進程:

1、老師每兩周會指定1~2首需繳交的錄影作業,於上課前2-3天傳給老師,

     並且在筆記本上寫上檢討,上課當日與老師討論

2、老師每月一次上課錄影(至少會提前2周預告),錄完後回家需檢討影片,

      並在筆記本上寫下心得,下周上課交給老師

3、老師會視情況要求學生在筆記本上寫下每日練習紀錄

     (包含練習時間、進度、練習方法、須注意事項等等....),

     每周上課都必須交給老師看!

 

 

老師給予的彈性:

基本上國小三年級以上到成人都應該要能夠做到自主學習,

老師希望的是學生學習表達,所以國小中年級的學生寫注音也沒關係,

或者用自己能力範圍的用詞就可以了!

 

幼稚園到國小二年級需要家長的協助,可以寫就寫,

如果完全不會寫字,請小孩學著全部用口說,家長幫忙記錄,

老師在課堂上會要求孩子要再說一次給老師聽!

 

◎孩子說不出來?

表達跟動腦是可以學習的,的確大部分孩子都缺乏這兩個能力,

這是學齡前教育與家庭教育造成的,但不代表他們做不到,

我們所需要的也不是要他可以去演講那麼厲害,

只是要試著思考,並且把心裡想的事情在腦袋裡整理過後講出來,

就像老師上課不會因為學生才幼稚園大班就不問他問題,

我還是會問,然後慢慢引導他說出來,

可能組織邏輯還不好,句子不通順、詞不達意,

所以要幫他,多練習幾次一定會越說越好,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教過的幼稚園孩子都做得到!

 

老師一定會聽你彈的東西:

除了例行性錄影作業,以及的把完整的練習成果(曲子)彈出來給我聽之外,

還要做到以下的事情才算你通過:

1、若已經彈到巴哈作品(含巴哈初步):練熟後要能背出分手(合手目前不硬性要求)

2、每一本功課都要可以彈伴奏唱主旋律(每週至少抽一本做給老師看)

3、節奏加強三大法(至少要能完成兩大法)

 

結論:

其實不會很複雜,只是老師會提高在上課錄影的比例,

以及學生回家也必須進行錄影,學生要能看自己的影片做檢討而已,

再來就是每週的練習不能再只是坐在鋼琴前面人在心不在的練習,

要挪一些練習時間來思考以及寫筆記

(如果平常練習時間多就不要再增加時間,減少原本的練習時間來做就好,

如果平常練習時間超少,才30分鐘之類的,就要額外多花10-20分,

鋼琴課一周一次,每天做一點點,就夠了,其實很簡單)

這些做法是以目前所有學生的狀況設計的,

2017年適用,若有成效,可能2017下半年或者2018年會再作調整!

我的重點只有一個:

我希望學生學習的是帶的走的能力,有自主學習、檢討的能力,以及表達的能力,

大家若對老師所規劃的課程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寫mail給我詢問喔!

舊生從今年12月份開始就要開始run這些東西(現在才10月底),

不清楚2016年12月開始每週要做甚麼的人一定要主動問

太過於被動或者狀況外的人,沒有在仔細看部落格的人

除了上課會被老師碎碎念之外,

也會擔誤很多上課時間溝通或者讓老師請你現場開網頁看我到底寫了甚麼喔!

(這麼多事情一個一個說真的很要命,請饒了我!對自己負責吧!)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