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家長問我說:「怎麼辦,我沒有學過,小孩練琴我該怎麼教他?」

其實家長會不會並不是重點,

家長在孩子學琴的歷程中的角色其實是屬於「陪伴者」,

教學的事情交給老師就好了,家長真的不用會!

小孩學琴能否學的好的關鍵取決於他們的「性格」,

家長要做的除了陪伴,就是必須為他們不成熟的「性格」做把關,

因為其實彈不好,大多數都是因為不想做、怕困難、怕無聊、不仔細、不聽話(不聽老師的話),

其實老師有專業,一定能夠在課堂之中教會孩子正確的彈奏方式、練習方式,

問題通常都是因為孩子回家不願意照著老師說的去做,

例如老師規定對節拍器、規定慢練、規定要照課本的指法彈,

孩子回家真的有100%確實在做嗎?

其實大多數不是完全沒做,就是有時候有做有時候沒做,

想當然爾,這樣的練琴並不是真的在練,而只是交差了事,

所以彈的不好的原因根本不是因為家長會不會彈琴,

而是孩子「性格」上的問題造成他們無法紮實的練琴!

 

家長如果會彈是否又能幫助孩子學得更好呢?

其實我的答案偏向否定

畢竟大部分有學過的家長也只是「學過」,

不代表它們有「指導」的能力,

而且通常有學過的家長大多也只是半調子,

自己本身程度很高、甚至自己也是鋼琴老師的簡直少之又少,

這樣的家長如果在孩子練琴的過程中去做「教」的動作,

時常會干擾老師的教學,

孩子也會變成不知道要聽老師的還是聽媽媽的

因為Smile自己就遇過無數次學生告訴我要這樣彈,

我問他我有這樣教你嗎?應該不是吧!

他回答我是媽媽叫他這樣彈,

結果根本就是錯的!

這樣的情形屢見不爽,

我還真寧可家長完全都不會,也不要自己一知半解卻還硬要去教小孩

我還是希望既然找老師了,就應該把教學的工作完完全全教給老師

否則家長若覺得自己可以教,那麼就自己在家裡教就好,又何必找個老師來造成彼此的困擾呢?

 

家長在孩子學琴的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只要陪伴(陪他們上課、陪他們練習),

以及叮嚀(提醒他們老師交代過的事情)即可,剩下的應該交給孩子去自主學習,

就算孩子做錯,也要讓他們自己面對自己、面對老師

像我有個家長老是跟我說孩子在家裡老是跟他吵,

因為媽媽在連絡簿上看到老師有提醒要注意甚麼事情,但是孩子偏偏說沒有,

那麼既然這樣Smile也會覺得,既然小孩說沒有,

那麼就讓他上課的時候自己來面對老師,

家長其實不要跟孩子因為練琴的事情而產生衝突、甚至破壞彼此的親子關係,

彈的對與錯都交由老師來評斷、來修正、來指導,

家長只要做到充分的關心、陪伴、與叮嚀就夠了

讓學生、家長、老師這個黃金三角能夠各司其職,取得充分的平衡,

才能幫助孩子在學琴路途中能更加順利喔!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