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鋼琴多年,

Smile也持續不斷的進行各種鋼琴教材的深入研究,

但一直以來卻有小幼兒的教材適切的問題存在著!

說也奇怪,明明學鋼琴的族群正是以幼兒為最大宗,

但是用來用去總是覺得市面上的教材一直沒有找到最適合幼兒的使用的一套,

所以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

Smile慢慢也在調整自己的教學模式與腳步,

尤其是學齡前兒童(不識字、不適合太多理論性的東西),

所以除了坊間一些幼兒鋼琴教材之外,

我逐漸在幼兒的初級鋼琴教學之中加入很多屬於我自己的東西,

例如:節奏練習、手指練習、認譜練習.....

久而久之就累積成一套我自己針對小幼兒的鋼琴初學教材了,

而這些東西的主旨在於,

站在幼兒必須學習演奏鋼琴的角度上去觀察他們必須具備哪些必要、

且不可省略的能力!

 

例如:雖然幼兒學習應該要盡量避免理論性知識,但是要彈琴就必須學會看譜

這是不可省略的,所以必須想一些方法讓幼兒也能夠學會看譜。

(附帶一提,我並不太贊成先不學看譜,完全用聽力、用模仿的模式學鋼琴,

畢竟要教孩子釣魚而不是一直丟魚給孩子吃,一開始就不學看譜,

即使程度提高、技巧練得很好,到時候要再來看譜會更慢、更吃力、更痛苦,

因為那時候的譜更難看的懂。

回歸到事情的原點,

不會看譜就等於不會自己獨立把曲子練出來,永遠必須仰賴別人、模仿別人)

 

例如:拿掉枯燥的樂理課本,讓孩子運用肢體動作去熟悉各種符值的長度、

時間的經過,以及各種長度之間的關係!

 

例如:一次練習一隻手指頭(可降低調整手型、姿勢的難度),

一邊練習打拍子,甚至進行不同拍長的組合變化練習!(每週都會有新變化的題目)

 

這些東西慢慢累積下來,

我就發現其實幼兒為了彈鋼琴而必須養成的先備知識其實已經有了,

已經可以開始學著彈一些簡單的五指之內位置的教本,

這時再搭配一些老師慣用的教材就能幫助小幼兒能在最短的時間上手!

 

當然,理論性知識、樂理或是一些比較不急著教的東西

(例如:音名、調性、和弦概念、曲式結構.....)

還是必須要在往後的教學慢慢帶入,不是說幼兒鋼琴教學就可以把這些省略喔!

Smile會覺得這些東西在孩子們上小學過後再慢慢加入他們會比較容易理解、也容易接受,

這時候再來慢慢教他們這些東西也會對他們比較有意義!

 

所以,Smile的幼兒鋼琴教學啟蒙所使用的教材,

大致上會是自編教材與坊間出版的教材各半

依照幼兒學習的狀況再做增減或比例的調整。

可以確定的是,幼兒鋼琴教學是非常困難與需要技巧的,

因為小孩的心智與各項發展尚未成熟,

在設計啟蒙課程上真的必須花更多心思,

期望能將施予孩子的壓力降到最小,

又能給他們最有效、最有幫助的演奏知識!

 

其實原本想把Smile自編教材內容一部分拍照上傳到部落格的,

但有鑑於現在網路資訊的發達,

又有很多同業鋼琴老師喜歡抄襲別人的東西,

(我就曾經看到好幾個鋼琴老師的部落格的內容、文章、

提到的理念、甚至排課時間表根本幾乎完全一樣,我真搞不清楚是誰抄誰的)

而我也不希望自己心血結晶被別人撿現成抄去用,

所以就暫時不在此處公開了!

若家長們有關於這方面的問題可私下來信討論!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