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386  

上週六的學生發表會圓滿結束,

一個下午的時間能夠深刻感受到學生的成長還有突破

會後也收到許多學生與家長無論是訊息或是當面的感謝,

老師都非常感動與開心!

 

其實發表會最有趣的就是事前我一直擔心會有狀況的幾個人,

上台之後的表現反而是穩定的,

而平常練習就很穩定沒什麼大問題,

背譜也早就完成的人,

反而當天是狀況比較多的!

有許多學生跟我說,上台根本就腦筋一片空白甚麼都想不起來,

但好險身體還是知道要做甚麼,還是有把曲子從頭到尾彈出來,

所以可見,除了上台經驗的累積能夠讓緊張慢慢減低

有朝一日上台是能有空間去思考以及冷靜準備的之外,

就是平時練習能夠內化的程度到哪裡了!

這些腦筋一片空白的學生為甚麼還是彈的出來?而且還有人彈的不差喔,

該作的表情、音色、觸鍵都跟平常練習的沒有太大落差,

就是在平常的練習要能練到無論發生任何事都還是能有一定水準的演出才是真的有徹底內化!

只有上過舞台,才會真正去反思自己平時的練習是否還有缺失?是否還能更充分?

這些都是對於往後的學習甚至再一次的表演有非常大的幫助,

是非常珍貴的養分!

的確有幾個學生當天狀況不怎麼好,甚至有嚴重的中斷與忘譜,

我的主持人還緊張的一直在旁問我:「要不要上去救他們?」

我只回答她:「不需要,上了舞台就只能靠自己面對!」

老師也只能相信他們有辦法完成表演!

當然,這個過程是必須要學習的,在上台之前我也在課堂上不斷提醒學生們,

萬一有突發狀況要如何應對,總之就是不能放棄!

所以我相信大家都有聽進去,結果也跟我想的一樣,

不管發生多嚴重的錯誤,大家都還是努力想辦法彈到結束才下台

這才是運動家的精神啊!

學生並不是演奏家,出錯在所難免(演奏家都會出錯了),

出錯就再回家好好練習,下次把他彈好就好,

但是如果做出放棄的動作,下台之後對自己會是很大的打擊,

所以我是不容許學生放棄(也就是完完全全掛在台上)的!

也好在平常我對學生的叮嚀與碎念是有效的,

我能清楚感受學生們對音樂會的重視,大家的演奏也都有堅持到最後,

這就是這場音樂會令我最開心也是我感到最驕傲的地方了!

 

所以囉,覺得自己這次表現不好的學生千萬別氣餒,

有了更多上台的經驗,一次會比一次更加沉穩,

也會更知道往後該如何練習與準備,

期待下一次能看見大家更多的成長,

那就不枉費老師花了許多心思時間與金錢舉辦音樂會了!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