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課,每個學生幾乎都會被我問到

"知不知道最近古典音樂界的大事是甚麼?",

結果就如同我的預料,真正有在關心音樂圈消息的學生真的很少很少!

(但還是有喔)

其實我主要是想跟學生分享最近的"蕭邦大賽",

(P.S. 目前正在波蘭華沙舉行初賽4/18-24,一天會有一到兩場,今年YOUTUBE有線上直播)

畢竟這是五年一次,而且又是世界最頂尖的鋼琴大賽之一,

學習古典鋼琴的人怎麼能不知道呢?

所以在課堂上我都有稍微提到,希望學生們聽得懂也好、聽不懂也罷,

都能去聽聽看這個世界上彈鋼琴最厲害的人們彈出來的鋼琴是甚麼樣子,

還有瞭解一下世界大賽的賽制、規定是如何

以一個音樂欣賞者的角度去看這個比賽,

不需執著聽不聽得懂、聽不聽得出每個參賽者彈出來的差異!

 

當然,這個時候Smile又會感嘆,台灣的音樂教育環境被國家與政府的忽略,

導致學習音樂的人無論是素質、積極程度都還是不高。

我自己其實也是國內音樂教育出來的孩子,

有很多事情還是必須到有一個程度的能力我才能自發性的去決定我要怎麼做,

就像小時候我的父母、老師從來沒有鼓勵我、甚至帶我去聽任何一場音樂會,

所以當然我也就不知道要做這些事情啊!

我是到了長大(大概大學吧),自己開始看了很多書、接受了很多資訊,

才開始培養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音樂人",

而不是只是會彈鋼琴,但是其他事情甚麼都不知道也都莫不關心!

在那個時候,我已經彈琴彈了超過十五年,

但是對於音樂的視野,還是僅止於在我的鋼琴前面,

其實這是很悲哀的!

 

所以,有很多自己小時候缺乏的或是遭遇的困難,

我一直以來的教學課程中,

我也常不諱言告訴我的學生在甚麼地方我也曾遭遇甚麼困難、

練甚麼東西我也曾經覺得煩死了,

所以要學生在某些部分希望能避免跟老師發生一樣的錯誤,

(我不是那種會在學生面前擺出自己很厲害的架子、好像從來沒有失敗過的老師)

甚至我能給予他們一些我小時候並未曾享受到的資源,

希望他們能夠珍惜、能夠把握!

那對於關心音樂、參與音樂活動,

就像這次,我雖然不會去強迫學生一定要大家都去收看直播、甚至跟我討論他們聽了甚麼,

但是至少從"資訊傳播、分享"開始,我盡到了責任!

要不要去做,其實是學生自己本身有沒有sence,說真的強迫也強迫不來!

就像聽音樂會,是一種習慣

我現在一個月至少最少要進音樂廳聽一到兩場的音樂會,

(研習、講座、大師班、影片、CD不算)

其實我曾經也沒這個習慣,

但習慣一但養成之後,這就變成很理所當然的,

現在如果有時候太忙好幾個禮拜沒去聽音樂會,心裡還會覺得不對勁呢!

 

另外一件事,

身邊有朋友與學生家長曾經問我有沒有打算開音樂教室,

至少到目前我的答案也都是:"沒有"

除了我比較想單純的做"教學工作",不想去處理"商業問題"這個原因之外,

還有更重要的是,音樂教室的經營模式跟我自己本身的教學理念是完全不同的

例如:

1、不想玩削價競爭、用價錢決定老師價值的遊戲,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

2、不想要老師的專業被不專業的家長與教室老闆規定、干擾

3、不想要為了比賽而比賽、為了檢定而檢定,不想屈就"有獎杯有證書就等於有程

      度"的歪風(這個我的文章已經寫過很多篇)

4、不想要為了賺錢,把賣樂器看的比做好教育重要

5、不想為了招生,就昧著良心灌輸錯誤觀念給家長

     (如:初學家裡不用彈鋼琴,可以彈電子琴

            (最後這些學生不是手指變型要去看醫生就是基礎全部毀掉沒有建立);

      如:一次不用上50-60分鐘的課,上15分鐘、30分鐘的課也沒關係

           (結果變成進度上不完、就只好一大堆重要教材不要教,

            或是小朋友一開始上課的躁動時間剛結束,正要好好認真彈就要下課了,

            這樣能上多少課?);

      如:保證學一年就可以彈到XX程度、考到XX級數

            (學生有個別差異、練習時間、家庭教育的差異好嗎?

             為甚麼不乾脆保證每個人練一練都會變朗朗、李雲迪算了?)

          .....尤其是家教中心最會使用這些話術)

6、不想為了留住學生家長,放任學生家長的無理要求與隨意請假

7、不想為了譁眾取寵而舉辦音樂會,或是把音樂會弄成同樂會,不尊重舞台

.......

其實還有很多,

當然,音樂教室的經營有他們的優勢,也有他們的族群,

其實坊間現在也有一些我覺得理念非常不錯、也真的蠻用心的音樂教室

(他們真的是有用心在"教學"喔!不是只有用心在"賺錢")

這些音樂教室在我的觀察下有一個共通點,

老闆通常是教育或是音樂學習背景出來的!(所以或許他們也能感同身受吧?!)

但絕大部分的音樂教室(還有家教中心)的教育模式

有太多太多我不想看到的事情

這些老闆都是完完全全的商人心態、商人做法

(雖然也有音樂或是教育背景的老闆,但是早已變的只向錢看)。

別人要怎麼去經營、去誤人子弟,

我當然是管不了,

我可以選擇不要跟他們同流合汙

我可以做我覺得對的事情

或許我影響的人很少(因為我的學生就是這些),

但是至少我問心無愧,我盡我的能力在幫助這些想要學鋼琴的人

所以,

除非未來有可能發生那些我不想做的事情都不要做也能成功的音樂教室,

否則我還是不想處理商業行為,

只要單純的教好我的學生、跟學生快樂的活在我們的音樂世界就好了!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