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邏輯/美感/知識 ♫ 細緻堅持、邏輯教學、聰明學習♫
完整精緻的鋼琴教學,注重細節,邏輯與美感並重! ☺☺☺☺☺☺☺☺☺☺☺☺☺☺☺☺☺☺☺☺☺☺☺☺☺☺ 培養忍挫力、謙遜態度、音樂知識內涵與正確演奏方法,紮實的基礎與基本功打底,不走冤枉路!♬♬♬♬♬♬♬ →★★★新生跟老師連絡前請務必詳讀下面兩篇置頂文章喔!謝謝!★★★←

前幾天Smile老師結束了準備已久的獨奏會,

很開心一切圓滿順利,到場的聽眾也很多,

自己也有很多收穫以及想與大家分享的事情!

不過也要先在這裡跟一些潛水的網友與家長們說聲抱歉,

我沒有把自己演奏會的資訊放上部落格,

原因是我還是希望這裡主要是討論鋼琴教學以及鋼琴學習的園地,

我自己的表演就有點不好意思公布出來了(畢竟我也不是專職演奏的鋼琴家),

如果有好的表演與優秀的演奏家音樂會我有時也會推薦給大家可以去觀摩學習,

至於我這個兼職的演奏者其實把音樂會的觀眾設定給自己的親友還有學生們來聽,

畢竟座位也有限,也沒有售票,

所以就沒有公布在網路上了,還請大家見諒!

演奏會一結束這禮拜還要處理一些雜務與家裡的事情,

過幾天週末又要飛去香港小小的放鬆一下、吃吃美食,

所以等我下禮拜回來才能開始認真的發文,但在這之前先回覆一位網友的問題!

因為留言的回覆好像有限制字數,一方面我想這也是蠻多人想知道的事情,

所以就直接開一篇文章好好的說明了!

 

Emily:

  • 老師妳好~看過妳的文章後,
  • 能感受妳對教學的熱忱!想請教您對非音樂班,
  • 但至今還是不斷學琴檢定,朝鋼琴老師的目標前進的我,
  • 可否給些建議或看法呢?謝謝您!
  • 回覆------

Emily你好,

我認為非音樂班老師的教學模式與音樂班出身的老師還是會有教學上的差異,

非科班的老師優點在於比較能體會普通孩子的練習狀況以及困難,

也較能同理非音樂班學生練習時間不足的問題!

(畢竟大部分的學生都還是屬於非音樂班的學生,所以這部份是非常需要老師協助與解決的問題)

但相對的,非科班出身的老師總是會被質疑能力不足的問題,

即使有檢定的證照也不見得就能代表老師的程度,

畢竟有很多人是為了考試而練習,很多該有的能力並不紮實!

當然,老師會不會教跟是不是音樂班出身其實沒有絕對的相關,但絕對有關,

非科班出來的老師的理論基礎與演奏實力、經驗當然跟科班老師不能比,

而這方面的能力一方面會影響他能教到多高程度的學生,

另外一方面非科班老師的能力沒有受到正規音樂教育的認可,

怕老師本身的專業根本不專業,也可能有很多觀念是錯的!

(老師自己都搞不清楚正確的怎麼彈,何況是他教的學生呢?)

但這些都沒有絕對,也有很多非科班的老師教的又好又正確!

 

當然,很多非科班出身的老師都致力於基礎啟蒙的教學,

我覺得也很好,只要老師夠努力、夠上進,

確定自己給學生的觀念與基礎的訓練是正確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非音樂班的老師一樣可以教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自己從小也沒有念音樂班,

我也是一路不斷的學、參加檢定、甚至中途才考進音樂系的,

原因是我希望能更精進自己,

畢竟真正進入音樂科班才能知道所謂科班學的東西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甚至能否發掘更專精的東西?

沒有念過的人其實都只是在外面看門道,依照自己的認知在評論音樂系出來的老師!

 

說到這個只是覺得看你的字裡行間也覺得你很努力,

所以我想提醒你,其實要當一個鋼琴老師很容易,

但是要當一個怎樣的鋼琴老師就要由你自己決定,

其實門檻很低,很多只有小奏鳴曲程度的也有在教,

但這樣的老師只能收到哪些學生相信你也知道,

整天光處理愛殺價、愛哭愛鬧的學生都處理不完了,

自己的能力又只能教教拜爾,

因為跟自己一樣在彈小奏鳴曲甚至更高階的學生也不可能上門!

假設你註定不會是個音樂班出身的鋼琴老師,那麼就繼續努力增進自己的能力,

所以唯有不斷精進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學價值,

當然我所指的"精進"不是只有自己的學識與演奏能力,

還有多多觀摩別人教學、多看書、

多參加教學研習都會幫助你有更多能放在口袋的教學法

與創造出屬於自己一套的教學模式,

因為你本身的在音樂領域的能力是屬於最基本的先備能力,

要當老師還必須要有教學的能力,

才能相輔相成喔!

只要能力夠,經得起考驗證明你的能力不輸科班的老師,

那麼其實那個文憑也沒有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已經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

希望以上言論有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