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Smile老師文章更新的不怎麼頻繁,

主要原因是正如火如荼的準備我的個人獨奏會,實在是忙的天昏地暗。

其實呢,我不只有對教學充滿熱忱與想法,

我對於演奏也有著一份無法割捨的情感!

但是其實我會一邊教學一邊演奏的主因還是為了教學,

(當然自己喜歡彈琴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Smile不只有對學生嚴格,

對自我的要求也很高,

我阿,是絕對不接受自己只會教不會彈,

我指的彈並不是指初、中級那些視譜就可以彈出來的東西,

而是真正在演奏的領域也有一個程度!

當然啦!我也必須要說,我的主業不是個鋼琴家,

演奏能力當然不可能跟鋼琴家媲美,

但是我更相信音樂這條路並不是如此窄小到只能拿來當做賺錢的工具,

我期許自己能做的並不僅僅只是教教鋼琴、教教樂理,

還有更珍貴的對於音樂的熱愛與夢想,希望能夠感染學生、影響更多人!

 

開獨奏會的意義並不只有上台去彈彈琴就沒事了,

其實我除了音樂圈的朋友之外,

也有非常非常多不懂音樂、平常也沒有在聽古典音樂的親朋好友,

這樣一場音樂會其實能吸引很多平常不會接觸古典音樂的朋友,

畢竟我是他們認識的人在台上彈琴,

大家總會好奇想來聽聽看、甚至了解看看!

這就是我所說的感染與影響,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原本距離他們很遠的古典音樂!

另外一層的意義是,

自己有開過獨奏會的老師,

才有能力、資格、經驗去輔導學生未來也有可能去開一場屬於他們的音樂會,

並不是老師學生音樂會的那種大家都上台去彈個一兩首的那種音樂會!

沒有自己經歷過準備獨奏會一整場至少50到60分鐘的曲目的練習量以及壓力,

還有許多周邊的雜事同時進行,

這跟平常學琴的一般進度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所要求的精準與完美程度更是無法相提並論,

所要承受的壓力與付出的精力及時間根本是天差地遠,

講白了,沒有自己走過的人不可能會知道,

只有自己用心、實在的走一遭、下過旁人無法想像的功夫才能有所獲得與體驗,

實際去經歷與處理問題及狀況也才能培養解決的能力

光站在外面看是不可能看得出來的!

 

說到這裡,其實準備一場獨奏會到最後已經是壓力與焦慮大過於興趣了,

甚至有時候也會練的很厭煩,

因為練琴是非常孤寂的,

就是只能自己關在琴房,而且一關就是六到八個小時,

封閉久了都會覺得呼吸困難,

但是這都只是過程,

就跟學生們學琴、練琴是一樣的!

家長常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小孩學到一半就沒興趣了,

再來就開始考慮放棄。

本來興趣就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才會有興趣,

一但有壓力都會變成沒有興趣,

唯有熱愛一樣東西才能承受壓力去努力,

彈琴更是這樣,

光只有興趣就能有成績,那麼努力的人豈不是都是傻瓜?

練琴那麼苦,如果不是熱愛鋼琴又怎麼能甘之如飴的承受這樣的辛苦呢?

辛苦的過程才能換來甜美的果實,

也就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能力!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