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非常幸運,當老師這麼多年來

不只教鋼琴也教幼兒律動、音樂團體課程、數學、幼稚園跟安親班,

擔任學校的代課老師不算的話,

看過的學生沒有上千也有好幾百了,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家長是因為不信任我而離開的。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要如何去取得家長的信任,

但是無論何種千奇百怪的學生與各種的家庭背景、家長的特質,

我竟然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取得他們的信任,

一方面真的感到非常幸運遇到的家長素質大部分都十分優良,

另一方面我想應該是每個學生我都付出超過我該付出的時間與精神的認真態度,

家長們都看在眼裡吧!

 

其實有認真在看部落格的人就知道,

我非常嚴格(但是並不會很兇啦),

有很多狀況其實不需要去跟家長解釋,

家長們自動都會察覺老師的教學風格、態度以及特質,

所以其實只要在我手上超過三個月的學生,

家長基本上都能夠完全信任我,

也就是我沒有遇過教了超過三個月還會質疑我任何做法的家長,

(例如:進度慢的時候都會直接理解是因為小孩的練習出問題,而不是老師的教學)

覺得我太嚴格、要求太多的家長通常都會在三個月內離開,

但也大多非常肯定我的教學,

就算另尋其他更適合的老師,

有的家長還是有與我保持聯絡,

孩子學琴有些狀況也偶爾會詢問我的看法。

 

其實我蠻喜歡這樣子的情況,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老師會適合每一個學生,

就像我堅持要幫每個學生打好深厚基礎的理念絕對不會有任何家長反對,

但是並不是每個家長都想給孩子壓力,

也的確有很多家長不在乎彈的好不好,只在乎孩子快不快樂,

所以啦,我也曾經說過,

要學好任何一項技能是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快樂都沒有壓力的,

要學好,就是要投入努力與堅持,

所以終究還是會有很多即使認同我、喜歡我的家長卻不得不離開我,

因為本來每個人的選擇都不同!

不過當然也有一種家長是,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既要嫌進度慢又捨不得要求孩子多練一點琴,

這種態度上的問題,Smile就幫不上忙了,

基本上,沒有任何人,就算是天才都不可能可以不用練琴、不用努力就可以彈的很好的,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自身的堅持與努力才是最終的關鍵,

否則就算是神仙下凡也不可能讓一個普通人變成貝多芬阿!

 

其實Smile也不是沒有遇過這類的家長,

不過其實Smile既嚴格又有點強勢,

跟家長說說道理之後其實大部分家長都還是能夠接受「學鋼琴並沒有想像中輕鬆快樂」這件事,

由於Smile是個挺機婆的人,

不管是不是我的學生,也不管停不停學其實我都會很認真的灌輸大家正確的觀念,

即便是個不認識的路人或是wechat上的附近的網友我也都很熱心有問必答,

我想,這也是每個家長都能百分之百信任我,以及大家口碑相傳一直介紹學生給我的主要原因吧!

 

一方面非常感謝家長們的信任,

一方面也很欣慰學生們的努力,

雖然我非常的累,

但是看到學生們穩定的進步,

以及性格上的修養也有成長就是身為老師最大的驕傲喔!!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