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重視上課,就別上了吧!別浪費大家的時間!」

 

最近有一些話想跟大家分享,

但說穿了是一些抱怨,其實也很懶的發文,

只是這幾個月實在有一些我覺得不是很舒服的狀況發生,

除了上次提到的,

一期上了一堂課就跑掉沒付學費還造成音樂會的多餘成本的學生,

還有就是一直以來學生們"事假"太多的問題

事假有分兩種,

 

1、有提前至少一兩週以上通知,並詢問調課,若不能調課則請假,

     (有調課就不算請假)

2、距離上課不到一週,甚至是當天或前一天突然有事請假,

     導致很難調課,只能請假。

 

首先,老師必須承認我對於"突然有事"、"突然有活動"的這種情況容忍程度很低,

主要是因為我認為一個有素質、有時間觀念的人或者家庭教育,

"突然有事"、"突然有活動"這種情況應該會很少發生,甚至不會發生,

至少我跟我最近期的一個老師上課大概持續了8-10年左右,

病假,可能印象中最多一次不超過兩次,

事假我從來沒請過,(有事一定會提早跟老師說先安排調課)

更別說甚麼"突然有事",根本完全沒有過,也沒想過!

我回想我自己的求學,再來想想現在的學生,

我就有點無法理解,是我不正常嗎?

為甚麼我課上了8年以上請假(不調課)的次數寥寥可數,

甚至不可能發生"突然有事"的情況,

但是現在的學生卻可以剛來上課沒多久,

甚至從上課的第一、兩個月開始就一直在請假?

如果有素質,懂得先調課那都還好,可以不算是請假。

我之前有提過,真的有緊急狀況,老師一定可以體諒,

例如真的重病、出車禍、家裡有人過世....

"常態性的有事"或者是"突然有事"會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

 

如果不是"緊急狀況",我有點無法理解為甚麼無法避開上課這"一個小時"的時間?

(又不是一整天、也不是突然約要上課,上課時間都是老早就講好的!)

好,以上或許是老師的小小抱怨,

但我仔細思考過會這麼常"突然有事"其實可能不是真的"突然有事"吧!

別自欺欺人了!

像曾經有個學生,每到了國定連假都會發生當天、或前一天"家裡突然有事"要請假,

但是都不太敢事前跟老師說要調課,都只能用"突然有事"這種理由請假!

其實就是要出去玩,因為老師不喜歡因為出去玩而請假不上課,所以只能假奘有事,

 

這就是事實!不重視上課!上課太容易被犧牲了!上課不重要!

既然這樣真的還要繼續上下去嗎?

 

當然我也要再次澄清,我絕對沒有認為大家都不能出去玩、都不能有事,

我的重點是:規劃!規劃!規劃!

請把鋼琴課與練琴時間規劃入你們的生活、你們的行程,

如果真的千難萬難都無法避開,請提早告知並"調課"!

 

Smile老師覺得這是做人基本尊重,

但是有更多家長的態度是:反正已經有請假告知了,不然你還想怎麼樣?

如果是要用這樣的方法吃定老師,說請假就請假,

其實老師可以選擇不教,

你們也可以選擇很容易請假的老師去跟他們上課,

我們分手吧!我們不合適!

 

我不想針對這件事情去訂定甚麼規定,

規定每個人只能請幾次"突然"的病假、"突然"的事假,

這種規定太可笑了吧!

 

我在意的是"態度"問題

 且凡事都有例外,像上週有一對姊妹學生因為姊姊跟校隊出去比賽來不及上課,

(媽媽平常一個人帶兩個孩子,沒辦法分身)

我不會因為這樣不高興,因為我可以理解他們的狀況,

更重要的是家長的態度是好的、是有心的!

知道來不及之後也馬上積極詢問調課的事!

有的學生光調個課就一直跟老師道歉、說不好意思造成老師困擾,

有的學生請假完全不會不好意思,說家裡突然有事也不願意透露是甚麼事,

不跟老師討論、不跟老師調課,很強硬的就是要請假,總之要我照單全收。

其實在跟Smile老師聯絡排課之前,

必須詳讀部落格是有原因的,

 

瞭解老師的個性、原則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接受就跟我聯絡,

不能接受就不要抱持著"試上看看"的這種心態。!(話說我本來就沒有提供"試上")

 

說實話,我不想浪費時間,

我只想把時間花在有心學習、有態度的人身上!

 

願意付出、願意投入心力、有熱忱的老師是很難找的,

並不是花錢花學費就能夠得到,

因為還是有很多人收了你的錢但事情隨便亂做的,

所有行業的最核心價值就是當事者願意心甘情願的"用心""付出"

甚至願意自動付出超出雙方約定的更多更多的程度!

 

就像服務業,餐廳服務生能夠感受到你是個好客人,

感受到你對他是尊重的、是有同理心的,

他會願意為你付出更多貼心的服務。而你不用多付一毛錢

就像醫療業,醫生護是能夠感受到你是個好病人,

感受到你對他是尊重的、是信任的,

他會願意更站在病人的角度、付出更多的愛心與耐心治療。而你不用多付一毛錢

 

而Smile老師想要的學生族群是能願意付出態度,

來交換老師在教學上的全心投入與付出,

這些東西不是用錢就能到處都買的到的!

否則你就算來了,遲早也會走,

不管你時間跟金錢多不多,能不能隨隨便便這樣浪費,

但是老師我不喜歡也不願意浪費,所以就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吧!

 

上課之前,請檢視以下幾點:

1、新生跟老師聯絡之前,請先調整心態,

問問自己一切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要投入學琴?

 (包含家人的支持,如果不支持,至少不能反對與阻礙)

 

2、如果你是個事情很多,多到無法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

連一週一次一小時的鋼琴課都沒辦法穩定上課,請先別找老師排課!

 

3、學琴是長期行為,Smile老師不接受短期與速成,

如果要上課就應該要做長期規劃!

(請不要有上一個月試試看或是上一段時間就要停課之類的心態)

 

所以詳讀部落格非常重要,才不會對老師以及鋼琴課有錯誤的期待與想像,

也才會在學琴之前已經透過部落格建立許多應有的概念,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