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都聽過有才三、四歲的音樂神童就會彈一些技巧很高的大曲子,

所以也有很多家長會想三、四歲就送小孩來上鋼琴課,

當我遇到這類訊問的家長,其實我都會跟他們說:五歲過後再來吧!

Smile老師從一開始教琴就有接觸過年紀非常小的孩子,

更曾經有還包著尿布兩歲多的學生的弟弟也要學,

其實我都會很直接的拒絕家長,

並不是我不願意教他們,

而是他們真的能學會、能學好嗎?

(一)

最重要的也就是小朋友的手指發展,

過早接觸鋼琴其實對小朋友的手指容易造成傷害,

尤其鋼琴屬於需要高度利用小肌肉群的高技術性的樂器,

加上鋼琴的琴鍵較重,觸鍵與施力的方式只要有點閃失,

太小的孩子手過於柔軟,小肌肉更還沒發展完備,

非常容易造成孩子的手變形甚至受傷,

其實不應該操之過急!

(二)

時間,

一對一的鋼琴教學課程通常五十分鐘到六十分鐘,

以這麼小的孩子來說,

專注力會是很大的問題

國小一節課才四十分鐘都有許多小朋友沒辦法坐的住了,何況是三、四歲的孩子呢?

(三)

與大人溝通的能力

以及能聽懂多少大人說的非日常生活用語?

這足以影響一堂課孩子究竟能吸收多少老師說的內容,

有些孩子甚至是完全無法坐下來好好聽老師說話,

一到鋼琴前面就劈哩啪啦亂彈亂按完全停不下來,

其實學習的效果是非常低的,

甚至容易使他們學習的興趣急速降低。

(四)

教材的選用,

市面上提供給學齡前(六歲之前)幼兒使用的課本也不少,

但是太小的孩子認知發展能力還沒有完全成熟,

認譜對他們而言會是一大挑戰,

除非完全不教認譜?

(這裡我打了個問號,因為事實上Suzuki的教學法是利用母語的概念,完全採用模仿,而不先教認譜,但除此之外Suzuki教學法也有一些問題與缺失,這篇就不贅述)

 

以上是我提出的一些為什麼不建議太小的孩子學習鋼琴,

而神童就是神童,天底下能有多少個三歲就會彈貝多芬、蕭邦的神童呢?

雖然五歲這個年齡點依然屬於學齡前,

但因為他們大多已經接受過團體生活的教育(有上幼稚園),

比較懂得什麼叫做"上課",

也聽的懂比較多大人說的話,

手部的發展也較為成熟許多(但還未完全),

五歲開始啟蒙可以漸進式的學習做一些適合他們的練習,

對於大多數的孩子來說是比較好的!

 

如果希望孩子能更早培養音感與節奏感,

可以參加一些團體的音樂律動課程,

例如達克羅士、奧福等等,

讓孩子小小年紀不要有太多壓力的學習,

能夠從唱跳與玩之中感受音樂會比太早進入一堆一的講求專業技術家教課程更適合他們喔!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