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寫文章都是自己教學的心得與對學習音樂的看法,

沒有針對任何人,

如果有提到關於其他老師的事情,

也是對於我所看到的現象做出我最真實誠懇的評論罷了!

沒有想要筆戰、也沒有想要吵架,

也沒有什麼競不競爭的問題,

因為我也沒什麼時間接太多學生喔,

我要照顧家庭、孩子,還要念書、練琴,

哪來那麼多時間呢?

我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個小時阿!

 

在音樂上有突出的表現與造詣,

絕對都是十分重視音樂的人,

甚至能夠為了鑽研而廢寢忘食。

這些人不是笨蛋,

也不見得只懂音樂什麼都不懂,

只是他們擁有普通人所沒有的熱情與堅持。

絕對不可能有那種玩票性質、態度隨便的人還能彈好鋼琴,

否則人人都能當朗朗、李雲迪了吧!

  

而身為一個鋼琴老師不是只有上課時間一到努力教教琴就沒事了,

老師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音樂、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鋼琴要遠比那些認真教學的表面工夫要更重要,

學生不一定因為老師認真教學而認真彈琴,

但會因為老師對音樂的狂熱而被深深影響,

我一直都不認為當鋼琴老師就可以不繼續演奏,

因為總有一天學生的程度會逼近自己,

因為老師彈不彈琴學生也都看在眼裡(身教是會影響學生的),

到時候你要怎麼繼續教下去?

想一些理由逼退這些學生嗎?

還是永遠都只教初學者呢?

 

老師希望學生努力,

其實自己得更努力,

不努力的老師總是用一大堆追求生活其他快樂的藉口來掩蓋其實蠻奇怪的,

說穿了就是自己沒有在進修、沒有在彈琴,

追求生活與其他領域刺激跟致不致力於音樂根本無關,

愛音樂的人不會把音樂當成是負擔或是功課,

就像真正有藝術涵養的人進音樂廳聽音樂會絕對也不是有人逼他去,

去完還要寫心得作業,

純粹就是喜歡、純粹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音樂之外,也可以過的很多采多姿,

除了當老師之外,我也可以做很多事情阿,

我除了老師還扮演那麼多個角色,

也可以沒事國內外旅遊、跟朋友聚會、運動、學畫畫,

根本沒有衝突,

但總有人要把它說的很有衝突就是了@@

 

總之,一切都是你站在什麼角度看待音樂,

有的人就認為只是份工作,

愛挑三撿四,時間到就拍拍屁股走人,

也有人當成一件喜歡的事情在做,

不找藉口也不去計較。

當然,以上這些還是我個人的淺見,

純粹只認為每個人的立足點跟目的性不一樣,

我希望這一切能夠細水長流,

而不是總是站在自我利益取向在自圓其說!

畢竟當老師跟一般的工作反正沒有礙到人(頂多礙到同事)不一樣,

深深影響的是學生的現在與未來,

還有更深層的觀念以及視野,

有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

說到這個並不是自命清高也不是把事情講的過度嚴重,

我的意思只是當一個老師就不應該只考慮到自己的喜好,

要能夠以學生為優先才是正確的態度吧!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