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鋼琴,最常發生以及最難克服的問題,是心理!

大人學琴,大多是有個夢想,

夢想當然是美好的,

但卻沒想過實踐起來可能沒那麼美好!

 

面對學鋼琴的現實

大部份人只看到別人信手捻來彈奏一曲,好像很輕鬆,

殊不知彈奏的人背後花了多少時間,下了多少苦功

只想自己也要彈出好聽的音樂、喜歡的音樂,

卻沒想過在學習過程中要接受自己的種種問題以及初學都會彈的很難聽這個事實

別說鋼琴了,更直接的例子是小提琴,

你以為人人都是曾宇謙?

現實就是剛學的前兩年(甚至更久)每天都拉的跟殺豬叫一樣

(鄰居會比你更想哭),

你要拉的跟他一樣好,有可能下輩子才有機會達得到!

 

沒有什麼事情是簡單的

我遇到很多成人學生來學鋼琴,

很有信心地踏進來,

狼狽倉皇的逃出去!

一開始都講得自己很有毅力很有態度,

結果實際上比5.6歲小孩還要軟弱,

練琴不好好練,上課不好好上,

老師要求的練習沒有好好實行,

這本功課不想練,那本功課沒興趣,

再來跟我說:他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好難、做不到!

我只能說,難的不是鋼琴,是你自己的心理!

想彈好又不好好學,彈不好不就也是剛好而已嗎?

而且有太多說自己已經努力的人,基本上我看到他們付出的都不多!

所謂的努力並不是只有“想做”,

而是要“去做”

想做只是動機,

遇到困難沒有毅力跟腦袋去克服,

想盡辦法了嗎?排除萬難了嗎?積極發問了嗎?

老師要求的功課真的100%實行了嗎?

其實太多人只出一樣嘴!

Smile曾經說過:要願意付出“對”的東西而不是“有練”就好,

換言之,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認為自己已經做了,就叫做努力,

不願意付出對的東西,都只是在瞎忙!

 

工作很忙生活很忙

那就上課練習!那就上課練習!那就上課練習!

如果真的沒時間練,

那就接受這個事實,上課練習!

至少還有上課可以練不是嗎?

忙成這樣連課都不上就真的完全不會去碰琴了好嗎?

這是人性!

上課的功能很多,只要能讓你更好、讓你有練到、

讓你長期下來有進步(即便只是一點點)都是有意義的!

 

音樂即是人生

付出多少,得到多少

就像雲門舞集標語說的: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學不會,或者還沒學會,

只是因為付出的還不夠多

一但學會了,是任何人都無法剝奪的!

只有”能力“是真正能掌握在手裡的,

就像Smile老師,我現在能教琴,十年後還是可以教,

我走到那裡都可以教!

與其花費精神去懊惱跟擔心自己學習成果不如預期,

為什麼不願意再多付出一些呢?

有很多人會針對我的要求跟我說:老師我已經很努力了,就是沒辦法、做不到!

我也只能說,好吧!沒辦法就沒辦法!你都沒辦法了我能有什麼辦法!

這類人通常程度都在初到中階,要彈到這個程度不需要任何天份,

其實只要願意做都可以做得到!只要願意再多付出一點對的東西

老年人做得到,重度自閉症或者有輕度智能障礙也做得到,

盲人做得到,身體有殘缺的人做得到!

 

可惜的是,會說自己沒辦法的通常都是耳聰目明活蹦亂跳的正常人!

通常覺得沒辦法的只有自己本人,理由藉口越多越沒辦法

就算覺得自己真的沒辦法那其實也沒關係,

老師是可以接受的!

但學生也要接受自己學習結果就是這樣的事實,

不可能這麼沒辦法還能彈得很好、觸鍵很好、音色很好、技巧很好,

就是接受自己彈的不好的事實!

接受自己意志軟弱,接受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差的事實!

接受自己時間少,所以能練的東西就少的事實!

音樂即是人生,

人生本來就是有很多取捨以及做得到與做不到的事,

只要付出一定會有相對的收獲,

但我也可以肯定,學音樂沒有一步登天以及不勞而獲,

即便是天才都是要有堅強的意志力以及持續苦練的!

但是大部份人又沒有要成為鋼琴家,需要付出的東西已經比天才要少非常多了!

 

彈的好累,不想彈

累就休息,不想彈就先不要彈!

每個人都會有累的時候,

再怎麼喜歡彈鋼琴也會有倦怠的時候,

為何要逼迫自己呢?

如果有這種狀況也應該要告訴老師,

老師才能協助你們,也能調整功課,別自己默默承受!

別忘了,學鋼琴的本質是美好快樂的

即便過程有很多的犧牲以及辛苦,

但是鋼琴依舊是一項充滿美好與快樂的樂器!

Smile老師從小到大不知道有多少次氣自己(彈不好)到想再也不彈琴了,

結果隔天還是繼續彈了,

也不知道有多少次看到鋼琴就覺得好累好煩,

結果三天沒看到鋼琴又非常想念它很想摸摸它!

至少到現在為止我面對鋼琴都是要彈它一輩子的態度,

如果有一天生命裡沒有了音樂,沒辦法彈琴,

想想就覺得很傷心,簡直無法想像!

沒有人彈琴彈這麼久可以都是一帆風順,

只要你真心付出了,就會嚐到苦頭,

所以學會調適身心才是細水長流的唯一辦法

 

尤其是長期學習的東西,一定要看得更長遠

只看眼前的辛苦或是執著於眼前的難關,

都很容易痛苦過不去,

但其實哪有那麼嚴重呢?

每個人都是從彈不好到彈得好的,

學會接受面對自己的不好,才能迎向更好的自己呀!

不能面對的,當然只會停留在不好的這部分就已經先放棄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ile鋼琴老師 的頭像
    Smile鋼琴老師

    台北 新北鋼琴教學/Smile鋼琴老師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