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長期"堅持,做任何事情都總有會累的一天,

即便十分熱愛,但在追求、努力的過程中總會有不如意與壓力,

學音樂更是這樣!

我們最常聽到一開始大家都是喜歡鋼琴有興趣所以來學,

但是學到一半就開始變成沒興趣沒意願

為甚麼?因為一般人只看的到彈鋼琴美好的那一面

(可以在鋼琴前面貌似厲害的彈奏、可以獲得掌聲跟別人羨慕的眼光)

殊不知背後要做的努力與承受的壓力是別人看不到的!

光看美好的那一面當然大家都想學,

但是能夠付出努力與堅持,甚至能夠吃苦的人畢竟是少數!

(這就是Smile常說的,大部分的學生都喜歡彈琴,但是都討厭練琴)

 

Smile老師雖然喜歡音樂、熱愛鋼琴,

但是彈了二十幾年能不累嗎?

高中的時候我也曾經有過非常倦怠的時期,

也曾經中斷過幾年,

現在想來非常後悔,因為如果當時的自己能夠堅持不中斷,

想必現在我的演奏能力會是更高的境界!

在教學上,其實我也會倦怠,

正如大部份的人工作了一段時間都會有倦怠期,

有時候也會面對漫無目的,每天幫學生撿破音,

學生們在學琴過程中遇到的瓶頸,對於老師也是瓶頸!

但是在這麼多年的教學中我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教學策略,

我發現可以降低倦怠最好的方法,就是「設定目標」,

有些學生積極又大膽,總勇於嘗試,

除了一般進度之外也會主動希望能夠去比賽

(目的不是拿獎,而是增加上台演出的經驗),

但有一些學生程度不錯卻非常害羞,別說上台了,

就連老師平常上課隨手的錄影都可以讓他叫苦連天,

Smile認為每個人個性、能力各有不同,

需要克服的弱點也不同,這都是需要學習的!

 

我發現,願意給自己一些目標去完成的學生,

學習起來都更有衝勁,也更投入,

自然也就不容易產生倦怠,

這些人通常都能學得非常久,

而學琴沒有甚麼目標的人,再怎麼喜歡彈琴,

其實當遇到困難或是沒有一些特殊的刺激去讓他獲得成就的時候,

很容易就會產生倦怠,也就容易放棄!

而老師每次舉辦的學生發表會

也是讓那些平常沒有設定目標的人有一點強制性的壓力!

人除了有惰性之外,還有對自己不擅長或是害怕的事情產生逃避的心理,

學習本身就帶有強迫,本來就不能只挑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啊!

 

每當接近發表會的前半年上課我都會提醒學生即將要準備演出,

有的人一聽到就開始害怕甚至想逃避,

甚至有人告訴我他不想上台(尤其是大人更嚴重)!

我的部落格非常多文章都有提到過,在Smile的鋼琴課裡並不是只要光學Do、Re、Mi就好,

我非常重視的是教養與性格態度的培養,

勇氣與自信也是性格的一環,

很少人天生心臟就大顆的,上台誰不會怕?

要鼓起勇氣跨出去表演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願意去學習勇敢、願意面對挑戰就是很棒的成長,

許多原本自己害怕的事情經過努力挑戰之後,

能夠感受到成果與收穫的絕對是自己,

如果堅持要逃避,那麼不僅沒有成長,自信心更是無形的打擊!

(看到每個人無論程度、年齡、彈好彈壞都在台上盡力表現,而

自己卻只能躲在台下看,其實對自己心理上的打擊才是最大的)

所以,Smile老師希望我所有的學生都能上台,

在上台前盡力準備、練習,

這也是我身為老師希望大家學習的一堂課:如何面對舞台

既然每個學生與家長都是認同我的教學理念與做法才來找Smile上課,

那麼也應該要相信老師、勇於上台,

也多多觀摩學習其他人!

而Smile老師所認為的學生發表會所要達成的教學目標並不是要所有人都能完美無缺的演奏,

我所期望能看到的是----

1、所有人都參加

2、準備曲子的過程盡力練習

3、無論在舞台上發生任何事情,不要放棄

4、若在演出時發生狀況(Eg. 彈錯、忘譜),能夠學習記取經驗,成為下次上台的養分

 

希望每一次面對舞台的學習,對於大家都是勇氣十足、收穫滿滿的!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