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真的是很語重心長的講這句話阿!

每回遇到認同我卻又決定不繼續跟我學的家長就不得不再次強調這句話。

其實一路走來我實在遇過太多太多被「教壞」的學生,

基礎沒打好、手型有問題、不會用指尖、甚至手已經變型的,

彈琴總是彈不完整、練琴的方式有問題等等。

我之前有提到過,我接手別的老師的學生有絕大部分都有基礎的問題,

原因是什麼?

就是願意在基礎養成階段仔細嚴謹的老師少之又少!

既辛苦又無法馬上立竿見影看到成果,

家長也不見得能接受為了調整細節與基礎而進度緩慢,

言而總之就是吃力不討好!

市面上的鋼琴老師,上課上的輕鬆愉快的還是占多數,

其實我不知道這樣子的學習價值在哪裡?

畢竟彈鋼琴是一項具有很深內涵很專業的技能,

學費既不便宜,又要花許多時間努力練習,

如果只是要學個興趣,其實大可不必找鋼琴,

但為何要花錢花時間又換來一個有學跟沒學差不多樣子的彈鋼琴呢?

基礎沒打好,其實就是走冤枉路,

一但走上冤枉路就必須要走更多路才能補救。

通常普通努力、普通資質的學生大概能在一到兩年打好基礎,

而Smile到現在還沒遇過資質極差、完全不努力的學生,

換言之,一般普通人都是可以兩年左右打好基礎進入小奏鳴曲的,

但是我竟然也遇過那麼多彈來彈去甚至有五六年琴齡的學生還在拜爾階段的,

在我的教學路上,最誇張是遇過學了兩年不會用左手彈中央位置的學生。

相信家長們的眼睛都很雪亮,

如果一開始找對老師、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與態度的話,

那麼著實就能省下好幾年的時間與金錢,

或者是花一樣的時間金錢,但孩子卻已經能在中級甚至高階的程度享受彈大曲子的美好,

而不是還在基礎緊張的要命因為手還站不起來?

 

可是,偏偏好多家長不懂的我堅持底下的苦心,

我之前說過,當我的學生並不輕鬆,

有太多東西我會一磨再磨,

有時候一些在別的老師手上一個禮拜就能通過的曲子,

可能到了我這裡要練兩三個禮拜以上,

因為我會竭盡所能要求細節、追求精緻,

而這些能力都是未來進入中高級是否能夠順利甚至讓人一聽就知道你有程度的重要關鍵,

可惜只看眼前是否快樂的家長還是有,

即便他們都很認同我的教學,但是還是怕孩子太辛苦。

不過我想說的是一句老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雖然每個人學琴的原因不盡相同,

也不是每位家長都想培養孩子成為專業,

無論是要走音樂班、音樂系甚至未來當老師、鋼琴家,

或者只是希望能夠有個一技之長或者是興趣,

但是只學個半調子絕對是稱不上什麼一技之長的,

世界上沒有不用付出、也不會辛苦就能夠彈得好鋼琴的人,

音樂神童莫札特就算已經是天才,他的努力程度更是讓人佩服到極致才能成為舉世聞名的莫札特,

更何況普通人呢?

有很多非音樂班的學生彈得也是嚇嚇叫,

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就是有沒有找對的老師、建立正確的心態與觀念的差別而已喔!

 

arrow
arrow

    Smile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